首页    
微信公众号

 

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本馆概况>>本馆简介

本馆简介


1. 图书馆建设目标

图书馆是为学校教学科研、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服务的文献与信息机构。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历经多年发展,逐步形成“文献资源中心、知识服务中心、学习交流中心与艺术文化传播平台”四位一体的价值定位,把建设岭南特色、人文情怀、现代智慧型艺术高校图书馆作为我们秉持的建设目标。

2. 图书馆概况

1)馆舍与开放时间

目前,图书馆由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与昌岗校区图书馆组成,前者为主体馆。馆舍面积共14,950平方米,其中,大学城馆11,012平方米、昌岗馆3,938平方米。设置了16个借阅库室、研修室、古籍与民国文献中心以及岭南美术文献中心,阅览座位约890多个,开放时间达100小时/周。

2)馆藏文献资源概况

截至2021年12月,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为98.5万册(含数字资源)。其中,纸质图书61.9万册,电子图书36.6万册,数据库41个。

近年来,馆藏文献资源体系稳步发展,资源丰富,层次结构与特色鲜明,尤以古籍与民国文献、美术与设计学科文献、岭南美术文献以及广美文库文献等为特色。数字资源涵盖学术论文、学位论文、电子图书、电子期刊、艺术图像、学术视频、学术搜索、随书光盘、工具书、移动数字资源,以及以岭南美术文献与我校美术藏品等资源为特色的自建数据库,建有:岭南画派艺术研究专题库、岭南工艺美术专题库、岭南美术家专题库、广美教师著述与作品库、广美美术馆馆藏作品库、岭南画派纪念馆馆藏作品库、广美硕士学位论文库等的数字资源体系,为学校教学科研发挥信息保障与知识支撑作用。同时,图书馆还加入了广州大学城十校图书馆馆际互借、通借通还、通用阅览与数字共享等服务,构建了学术搜索平台、加入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(CASHL)共享平台等,开展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,拓展了文献资源获取渠道,为教学科研提高了资源保障能力。

3)数字图书馆概况

全馆配置了381个信息点、39T存储及服务器、交换机等的网络设备,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,数字资源24小时全天候访问。构建了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与移动数字平台,实现了书目检索、全文下载、通借通还、文献传递、学位论文提交、校内外访问、移动数字访问、视频观赏与光盘下载等系列数字应用服务,形成了网络化、数字化与移动服务共享体系。

4)图书馆服务概况

图书馆以藏、借、阅、咨、网全方位开放的管理模式,将海量文献信息资源向全校师生开放服务。近年来,图书馆推进了资源、服务、环境与人的相互融合发展,以多个服务维度及服务创新有效推进了服务效果的提升。图书馆除保持图书阅览图书外借等传统服务外,还创新了:

数字移动共享服务(包含数字检索、数字阅览、视听欣赏、校外访问、硕士学位论文提交、同步光盘下载、歌德电子书与电子期刊阅读等系列服务);

信息素养教育服务(包含新生入馆教育、嵌入学科课程服务、高年级进阶信息服务、研究生艺术文献检索选修课等);

岭南美术文献中心特色平台服务(包含学术文化分享讲座、“1”时光分享活动、“新”发布活动、读书月活动、岭南美术文献阅览服务、岭南美术文献数字检索服务等);

资源共享服务(包含馆际互借、通借通还、通用阅览、文献传递等服务);

古籍特藏资源服务(包含特藏文献现场教学服务、特藏文献研究支持服务、特藏文献阅览服务等);

研究支持服务(包含学科竞争力分析、学术论文检测、论文查收查引、课题代查代检等服务);

小组研讨与展览空间服务(包含小组研讨空间预约服务、课程作品展览空间预约服务等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