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  
微信公众号

 

 

当前位置: 首页>>馆内动态>>馆内动态>>正文

上一条:杨益群教授向图书馆捐赠抗战时期桂林文... 下一条:“张宇航先生文学作品捐赠仪式”在昌岗...

关闭

 

我校举行“浓浓传承意,暖暖书香情——迟轲教授典藏书籍捐赠仪式”

2017-04-07 

4月5日,“浓浓传承意,暖暖书香情——迟轲教授典藏书籍捐赠仪式”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。迟轲先生之子、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迟罕,副校长王跃生,四馆党总支副书记钟文彪,图书馆副馆长刘淑贤、张秀坤,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,院办副主任柯燕璇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。王跃生代表学校接受了赠书并给迟罕颁发了收藏证。

迟轲先生是著名美术史学家,为中国西方美术史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此次,迟罕将其父亲生前所藏的书籍、信件、手稿、照片、教学笔记、证书等珍贵资料分别捐赠给学校图书馆、美术馆和档案室。

王跃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,迟轲先生一生著述累累,其经典著作《西方美术史话》多次再版,影响甚大,其学术研究对中国美术发展及西方美术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。先生的治学态度、为人之道给广美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一直为人称道。此次捐赠的藏书将大大丰富我校的教学和科研资源,其精神财富将得以留传,泽被后人。

迟罕说,父亲作为一名理论家,书籍是他这辈子最为珍惜的财富,他生前一直感恩于学校的培养,而自己作为在广美长大的“广美人”,也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,这次将父亲的藏书捐赠给学校,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,父亲也会为此感到欣慰。

刘淑贤对本次捐赠情况作了简单介绍。图书馆一共接受赠书5055册,除了迟轲先生本人的著作之外,还涵括了哲学、美学、绘画、文艺理论、文学、戏剧、历史、社会科学等各学科领域的中西文书籍。此外,还有迟轲先生与国内外美术学界权威学者如王朝闻、程十发等就学术问题交流的信件约300通,赠与了学校美术馆。而部分手稿原件与复印件、照片、笔记原件与教学提纲等珍贵资料捐赠给了学校档案室。以上资料将是研究迟轲先生的学术与我校校史的宝贵资源。

学校办公室、美术馆、图书馆

2017年4月7日